close

買了謝哲青的《走在夢想的路上》,大概也過了兩個多月的時間。

因為一句話寫在大大的海報上而買了這本書,

而這句話吸引了我購買,也在謝哲青的夢想道路上影響著他。

 

這本書內容其實有很多滿深奧的「哲」理,有些自我的敘述,有些旅行的經歷,

但是更多的是,告訴自己,如何在人生中找出自己的路,然後「就定位」。

就很多人而言,可能都是一個重大的人生轉變,而改變了自己的人生道路,

但是書裡有一句話是這樣寫的:

我們不見得會遇上戲劇性、衝擊性重大事件來改變人生,

往往留下痕跡的,可能都是些看似瑣碎而不起眼的事物,

但就是這些細節,讓我們慢慢變成自己,

我們做任何事情,都是要讓未來的自己就定位。」頁27

內容內更有一句話寫著:「改變目標不是錯,而是要自己找到出路」。

 

在書裡,謝哲青不斷的自我探索,不管是藉由宗教、旅行、領隊、閱讀、踏入媒體圈…等,

在這旅途中,他都是一個人,不論是在海上或是各地,學習獨處,與自己相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

最先的踏上海上之旅,是為了「逃避」,因為家庭的因素讓他想要逃離。

有人常說,時間可以沖淡一切,但是我想,可以沖淡一切的是「面對」。

愈是逃避的事物,到最後還是要面對,或許問題會改善,會較以往和緩,不再那麼容易牽動情緒,但總要面對。」頁164

 

就這本書對來我說,也許不是真的找到自己人生的夢想或是目標,

而是對「歷史」有不一樣的看法。

一直以來,我對於歷史這塊非常的不了解,也許是較沒有邏輯概念,對於唸歷史都是一個頭痛的問題。

高職的時候讀語文,所以覺得歷史反倒不是那麼重要,

結果一不小心大學竟然讀了文化創意事業系,這個科系就是需要大量的歷史去理解。

也許歷史無法改變,但是可以改變的是我們如何從歷史中獲得教訓,是吧?

這本書說:「歷史的核心是人做過的事,就是故事。」

改變了我對歷史的想法,也許歷史是靠理解的,是用故事一篇篇的串連的,而不是填鴨式的硬背些年代、事件的。

 

另外,我閱讀這本書之後,更覺得另一個說故事的能力是很重要的。

在我做第二份工作之後,我就覺得「說故事的能力」很重要,

一直想要加強自己說故事的能力,但是卻不知道從何下手,

從這本書內,了解了除了自己腦袋要有東西之外,如何用最簡單的語言表達自己。

 

也許無法目前無法真正的定位自己,對於自己的未來曖昧模糊不清,

但是我想要記得的是「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但是你先要知道自己不要什麼。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笑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